[剪報] 2012/07/14 歐巴馬自承最大錯誤:有政策沒故事


歐巴馬自承最大錯誤:有政策沒故事

編譯陳世欽/報導/聯合報

美國總統歐巴馬檢討任內成敗得失,表示自己犯的最大錯誤是認為推行政策比說故事更重要,以致未能讓民眾產生團結與使命感,以及樂觀的心態。

將於年底尋求連任的歐巴馬,十二日偕同妻子蜜雪兒在白宮藍廳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「CBS今晨」節目訪問,坦率檢討個人的治理風格。歐巴馬說:「反省我們表現稱職與不稱職之處時,我總統第一任內所犯的錯誤是,誤以為把政策搞對就算稱職。這的確很重要。然而身為美國總統的另一項要務是,為美國人民敘述故事,使他們得以產生團結與使命感,以及樂觀的心態,尤其是在艱難時期。」

歐巴馬承認,美國國民認為他有演說才華,而這種看法與他本人的認知有相當差異。他說:「有趣的是,在我競選期間大家都說,他很會演說但不知是否真能任事。我認為,在我上任前兩年裡,國人的感覺是,『他日理萬機,然而能夠告訴我們治國方向的故事在哪裡?』我認為,這是合理的批評。」

主持人追問歐巴馬,哪些事需要向國人解釋得更清楚時,歐巴馬表示,除了想做更多解釋外,更想要鼓舞人心。一旁的蜜雪兒補充:「因為我們還有希望」。

歐巴馬表示,為了改正缺失,他準備走出華府,花更多時間與民眾相處,傾聽他們的心聲,並且針對舉國上下該往何處去,展開對話。

將代表共和黨爭取總統寶座的羅姆尼,迅即針對歐巴馬的訪談發表評論,直指他沒有領導能力。羅姆尼在聲明中說:「歐巴馬總統認為,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失去了房子、工作與生計,是因為他沒能說一個好故事。總統的職責不是說故事,而是領導,歐巴馬總統未能好好領導。難怪美國人民對他失去信心。」

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也發布聲明指出:「二千三百萬美國人因經濟疲弱而掙扎之際,選民要抉擇的不是一位能說好故事的總統,而是一位能創造就業的總統。」

小哥哥贊曰:多麼偉大的心得啊,這一位深具傳奇色彩的美國黑人總統個人已經深具群眾魅力,還不停的在檢討反思自己不足的地方,實在是世間少見的人才及領導人,令我敬佩,反思自己,個人可能連講故事給人群聽的想法都沒有,慚愧啊~慚愧~應該私慕效法啊!

本篇發表於 新聞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